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要工作部署, 2022年4月14日,淮北师范大学第5次校长办公会议,决定成立淮北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

中心使命:立足安徽,扎根淮北,致力于发展循环、低碳经济,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展开相关研究,发展低碳技术,研究培育煤、焦、化、电行业技术的市场机制,构建碳中和相关的标准体系、开展相关转型培训,借鉴国内经验,发掘低碳技术资源,建设煤、焦、化、电企业减排的目标数据库等。为安徽及淮北市低碳发展提供有理论、实践支撑的政策建议,为政府企业机构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在皖北乃至全省努力打造从事“双碳经济 ”研究的品牌智库,打造集碳中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集成、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

人员构成:研究中心在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研究院指导下,依托本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科学院和化材学院等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为主体。中心创始成员10多位成员学术背景能互为补充,在双碳研究方面都具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学术沉淀足以打通理论和实践的隔阂。中心将整合校内校外的资源,聚集学者、专家、企业,以碳中和为应用场景,聚焦面向碳中和的碳交易、碳供应链、碳政策、碳金融、碳技术、碳中和管理、企业与个体低碳行为模式等研究方向及人才培养,有望为“3060”双碳目标做出贡献,打造有一定知名度的“双碳”研究智库。

主要工作:

1.中心将每年举办研讨会至少一次,集中学界、业界和政府相关部门主要围绕着安徽及淮北双碳目标的主要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讨和对趋势加以研判。

2.中心将不定期开展科谱宣传活动。担当与低碳转型的决心。为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推动煤、焦、化、电、建筑、交通部门碳排放提早达峰,加速推动非化石能源、变革性工艺技术、碳捕集与利用在产业的研发与应用,尽快使中国完成向低碳型社会的转变。

 3.为助力淮北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写好“减排”“固碳”两篇文章,开展专题调研,中心将继续秉承为政府、行业、企业服务的宗旨,凝聚各方专业力量,做好淮北市碳达峰政策设计,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助力安徽及淮北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绿金淮北,中国碳谷”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4.发布研究报告。每年中心将集中于循环经济与碳达峰、碳中和的热点问题针对性开展学术和政策研究,形成研究报告,并择机发布。

5.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平台。促成我校技术成果转化。

6.中心还会积极联络同行国内学术资源,以研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淮北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网站地址:http://tzh.chnu.edu.cn/

 

分享到:
×

用户登录